高分子复合材料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研究基金项目申报指南

一、设立宗旨

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以中北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主要开展功能纳米复合材料可控制备、结构与性能关系及应用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为了促进学术交流,培养功能纳米复合材料领域的科技人才,围绕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开展研究,依据《中北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办法》和《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细则》(2018修订版),特设立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以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依托实验室的开放研究环境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工作。

二、资助领域及研究方向

实验室2018年度的开放研究基金项目分为重大项目(支持额度10万元人民币)、重点项目(支持额度5万元人民币)和一般项目(支持额度2-3万元人民币)三类。各类型项目的具体说明详见《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细则》(2018修订版)。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研究方向也可以申请一般项目。

实验室2018年度各类型项目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具体为:

重大项目:

1、石墨烯与橡胶基体间的微观界面结构及其对材料宏观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
     
研究石墨烯改性橡胶复合材料界面微结构的形成机理,石墨烯的结构和性能对复合材料界面微结构的影响机制以及宏观性能的影响规律,为应用石墨烯优化提升橡胶复合材料的性能提供理论支持。

2、结构功能一体化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构效关系及服役行为研究

     研究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化学结构、聚集态结构对电磁功能、力学性能的影响,建立多层次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研究特殊树脂基体制备改性工艺,提供具有高强度、高模量、高韧性的基体树脂体系,提出新的增强增韧及电磁功能化机理及方法;构建从基体树脂、纤维表面到复合材料全方位的自修复体系,研究自修复机理,以及自修复对电磁功能、力学性能等的影响规律。

重点项目:

1、纳米改性功能涂层制备及机理研究
    1纳米改性隐身、防腐、减阻多功能涂层一体化设计及制备研究;

2石墨烯改性重防腐涂料制备及性能研究:主要包括高浓度石墨烯油性分散液宏量制备技术研究,涂层中石墨烯分散和取向的实验表征方法研究,石墨烯改性涂层的重防腐应用性能及作用机制研究。

2、石墨烯减摩耐磨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及相关机理研究

设计制备新型石墨烯改性聚合物减摩耐磨复合材料,探索石墨烯均匀分散、与基体强界面结合及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新方法、新技术、新原理,研究石墨烯的摩擦学性能及其作为润滑填料、薄膜组分等改善复合材料减摩耐磨性能的特性规律和作用机制

3、集电磁功能和表面减阻于一体的复合材料制备及机理研究

    通过对复合材料基体树脂、纤维、功能粒子、界面及蒙皮的设计,探索不同设计方法对复合材料电磁功能、表面减阻性能的影响,提出提升电磁功能、减小表面阻力的复合材料制备新思路、新方法、新原理。

一般项目:

1、电磁纳米功能材料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应用研究

设计、制备新型电磁纳米功能材料,探索电、磁纳米粒子及其聚合物复合材料设计制备新方法、新技术、新原理,研究提升电磁纳米功能材料性能的新机制以及电磁纳米功能材料在微波吸收、电磁屏蔽领域的应用。

2、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

     设计、制备新型具有各向异性形貌的贵金属纳米复合粒子,探索贵金属纳米粒子与石墨烯及其衍生物、半导体纳米粒子等的复合机制和设计制备方法,研究贵金属纳米复合材料在拉曼增强、催化和检测等领域的应用。

三、资助面向对象

1、国内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同行,其中不具备博士学位的中级职称人员需要由两名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推荐方可提出申请。

主持有本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且还未通过结题验收的人员不得申报。

此外,开放研究基金鼓励中级职称及以上的科研、教学和技术人员及研究生(硕士生、博士生)来实验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2、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人员(含校外兼职硕士生指导教师、重点实验室访问学者、校外合作单位的科技人员)可以直接申请资助。

3、对于主持过本实验室的开放研究基金项目且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评议结果为优秀的课题负责人,可以直接申请资助。

四、项目申报程序

1、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831日(以投递日邮戳为凭)。

2、申请人可根据资助课题的要求提出申请,填写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申请书电子版(邮箱:zhoushaofeng@nuc.edu.cn )。

3、课题申请书经资格审查和形式审查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学术委员会根据客观公正、择优资助的原则,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本年度资助课题及其额度。

4、重点实验室将于2018930日前在网上公布获资助的课题清单,并向申请人寄发通知书。

5、获资助者于20181015日前将签字的资助课题研究计划寄回实验室办公室,逾期未寄回者视为自动放弃。

6、其它与基金相关的使用和管理请参阅《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管理细则(2018修订版)》(见附件1)。

五、联系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周少锋

联系电话:13734036052

地址:山西太原市尖草坪区学院路3#中北大学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办公室(14 科研楼202 房间)

E-mailzhaoushaofeng@n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