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复合材料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前身是建于1979年的太原机械学院(华北工学院、中北大学的前身)高分子材料研究中心,2005年经山西省科技厅批准,成为“山西省高分子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是“纳米功能复合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新型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山西省科技创新重点团队” 。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服务,在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合成制备、成型加工、模拟仿真领域,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全面系统开展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及成套工程化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解决共性关键技术,促进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和产业化。

近5年,中心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3项;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6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欧洲和日本发明专利各1项,完成专利技术成果产业化14项,有28种新材料或新产品已经在新型武器装备或民用领域得到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较好的经济效益。4项成果通过国防科技成果鉴定,5项成果通过山西省科技成果鉴定。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山西省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山西省高校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在包括 Advanced Materials 在内的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9篇,其中SCI收录94篇,EI收录99篇。受到国庆60周年阅兵嘉奖。

中心现有固定研究人员27名,其中教授4人、教授级高工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12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名,中国科协八大代表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1名,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工程省级人选1名,山西省高等学校青年学术带头人2名,山西省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